校园一卡通简介(2020版)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数:)

校园一卡通简介(2020版)

为方便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学校采用校园一卡通系统。目前系统在各个校区实现的功能主要有就餐、图书借阅、上机、购电、就医、乘车等功能。校园卡既可以作为电子支付工具,又可以作为校内个人身份证明。

一、校园卡管理机构

校园卡管理职能主要由数据中心和结算中心承担。校园卡结算中心(也称卡务中心或校园卡服务中心)挂靠在计划财务处,每个卡务中心配备一个自助大厅(放置自助机),负责校园卡充值、挂失、补卡、对帐、查询等工作。校园卡数据中心挂靠在网络中心,负责校园卡系统建设、设备维护、数据库管理、校园卡发行、应用系统接口规范制订等工作。

各个校区卡务中心办公时间和地点:

办公校区

办公地点

办公电话

办公时间

前湖校区(北区)

9号楼学生公寓架空层

83969082

上午:9001200

下午:13:00至15:50

前湖校区(南区)

8号楼学生公寓架空层

上午:9:00至11:30

下午:13:30至15:30

青山湖校区

软件学院旁边平房

88305645

上午:8:00至12:00

下午:14:30至16:00

东湖校区

办公大楼对面

86361203

上午:9:00至12:00

下午:13:00至16:00

各个校区自助大厅开放时间和地点:

校区

地点

咨询电话

开放时间

前湖校区(北区)

9号楼学生公寓架空层

83969082

24小时

28号楼学生公寓一楼

24小时

前湖校区(南区)

10号楼学生公寓架空层

上午:9:00至11:30

下午:13:30至15:30

青山湖校区

软件学院旁边平房

88305645

上午:8:00至12:00

下午:14:30至16:00

东湖校区

东湖食堂侧面(靠近办公楼)

86361203

24小时

各个校区领款机分布区域:

校区

地点

咨询电话

设备开放时间

前湖校区(北区)

2、4、6、11、13、15、16、20、24、26、30栋宿舍楼以及留学生宿舍;一、三、六食堂以及天健园食堂;办公楼

83969082

24小时

前湖校区(南区)

3、10栋宿舍楼;前湖医学院一食堂

青山湖校区

行政楼一楼;软件学院南门

88305645

东湖校区

办公楼一楼,东湖校区食堂一楼

86361203

二、新生校园卡说明

新生校园卡卡号与学号一致,本科生10位,研究生12位卡上已按各省考试院(高招办)提供的电子照片印制个人照片。少数缺失照片的同学,新卡卡面将没有照片显示。

校园卡模版:

发放的新生校园卡分两类情况:

1、 本科新生,校园卡内含有200元预充款

2、 研究生的校园卡内没有预充款。

卡内的预充款可用于食堂就餐、购电、乘车等消费。未在银行卡中扣除预充款的同学在报到时缴纳现金。新生领到卡后可直接使用。

三、校园卡挂失及解挂

如遗失校园卡,请尽快到自助大厅内的自助机或领款机上自行挂失,或凭有效证件证明到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挂失。挂失操作将在1天后生效。如果找到了遗失的校园卡,在未补办新卡之前可卡及有效身份证明到校园卡服务中心解挂,解挂立即生效。挂失1天后持有效证件到校园卡服务中心补发新卡。

四、卡有效期

校园卡根据持卡人学制情况规定有效期。本科生有效期通常为4年(少数专业为5年),硕士研究生为3年,博士研究生为5年。超期校园卡将被注销。如因休学或其它原因要延长学习时间,请本人携带有关材料持卡提前到校园卡服务中心调整所在班级。

在本校继续攻读更高学位或毕业留校的学生,因学号、身份变化,须与其它学生一样,离校时办理退卡注销手续。学校会按新身份发放新卡。

五、校园卡充值

现金充值

现金充值是指学生用现金在就近的校园卡服务中心对其校园卡进行充值。每次充值的金额只能为整数。

互联网充值

互联网方式充值是指学生使用银行的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进行充值操作,具体操作步骤见互联网方式充值操作步骤。操作完成后持校园卡在自助机或领款机上领款,自助机领款在圈存领款功能项中操作,领款机领款只需靠上领款机正面液晶显示屏下方,屏幕显示领款成功后,拿走校园卡,即完成对校园卡充值的全过程。该功能需要开通建行手机银行或建行网上银行。

互联网方式充值操作步骤

1.手机银行充值

第一步:登录建行手机银行APP,按图示依次点击右下角生活”→“校园卡充值

第二步:查询缴费单位南昌大学,输入校园卡卡号,点击查询账单,输入缴费金额,点击支付。

第三步:获取6位验证码,点击确定。

备注:一卡通在充值完成后,还需前往学校领款机进行领款操作,方能完成校园卡充值操作。学生的校园卡卡号为10位或12位学号

2.PC网上银行充值

第一步:登陆建行PC网上银行:www.ccb.com

第二步:按图示依次点击生活服务”→“教育服务”→“校园卡充值

点击下一步,省份城市选择江西省南昌市,收费单位选择南昌大学填写校园卡号,点击下一步,输入缴费金额,点击下一步,选择验证方式,按系统提示完成操作。

特别提示:互联网方式充值可以给他人校园卡充值。请务必核对好校园卡号、姓名后,再进行后续充值操作。

针对对本、专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学校主要采用互联网充值的方式对其校园卡进行充值。

针对博士研究生,鉴于外出实习时间较长,系统采用现金充值或互联网充值的方式对其校园卡进行充值。

六、校园卡密码

校园卡密码分为消费密码查询密码。密码均为6位,初始为身份证号后6位。身份证号中的X在密码中作为0。在系统中没有登记身份证号的校园卡,其密码为000000。领卡后可自行修改。

查询密码用于自助机和领款机上的各项操作,查询密码在自助机上进行修改。

如果每餐累计消费额或每日累计消费额大于设定限额,消费终端要求输入消费密码。目前每餐设定限额为20元,当日消费设定限额为30元。如需修改消费密码或餐消费限额请到各个消费终端上操作。具体操作参考修改消费密码和修改餐消费限额的说明。

修改消费密码

消费终端显示时间的状态下,放校园卡显示卡余额,按确认键,显示P0,输入旧消费密码,按确认键,显示P1,输入6位新消费密码,按确认键,显示P2,再次输入6位新消费密码,按确认键,显示P120H,修改成功。收回校园卡即可。如果有任何步骤操作失误,可以将卡重新放置,重新开始操作。在操作过程中,校园卡不能拿走,否则操作重新开始。

修改餐消费限额

消费终端显示时间的状态下,放校园卡显示卡余额,按确认键,显示P0,输入消费密码,按确认键,显示P1,再按确认键,此时显示q,右边显示老餐消费限额,输入需要修改的新餐消费限额,按确认键,显示新餐消费限额,修改成功。收回校园卡即可。如果有任何步骤操作失误,可以将卡重新放置,重新开始操作。在操作过程中,校园卡不能拿走,否则操作重新开始。

消费终端图:

七、注销说明

暑假前夕,学校将对毕业生的校园卡进行注销退款操作,校园卡余额将由计财处在暑假期间退还到银行卡上(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给学生的银行卡),因此银行卡在暑假期间暂不要注销!!!

校园卡注销操作分两类

1. 有卡注销

在规定的时间段内,由毕业生本人携带自己的校园卡在自助机上操作,操作完成后,注销掉的校园卡可交与校园卡服务中心统一销毁。

2. 无卡注销

有卡注销结束后,由学校后台技术人员统一做无卡注销。

八、自助功能

自助机功能:自助挂失、补助领款、消费查询、修改密码、圈存领款、自助注销(毕业前夕开启)。

自助机界面图:

领款机功能:自助挂失、自助领款、自助查询。

领款机图:

九、其它说明

校园卡可作为持卡人在校内的个人有效证件和消费结算工具,应妥善保管,随身携带,爱护使用;不能弯折、钻孔、用力摔跌和长时间浸泡;避免接触高温和强磁场,最好不要同手机或其他的磁卡放在一起。如果校园卡不能正常使用,请到校园卡服务中心查明原因并作处理。

校园卡服务中心

20205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