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办公室(与网络中心合署)2020年年鉴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0 浏览数:)

重要事件

【校园网建设】1月部署校园网出口流量调度优化及行为分析设备,建立多链路出口的应用路由调度机制,优化出口带宽,提升用户上网速度。

教育科研网江西省节点运维】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教育科研网江西省节点自2020215日起组织技术人员24小时值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CERNET主干网保障工作,全力护航我省在线教学。

【信息系统建设】2月完成网络教学平台本地化部署和测试,为学生返校后校内在线学习进行准备。

【信息系统建设】2月开始为规范校内外人员出入秩序,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建设了一套适合南昌大学校情的电子ID管控系统和疫情管控基础平台、访客系统及相应模块。采用边开发边上线使用的方式,整个开发和改进过程历时11个月。

【校园网建设】3月完成现代教育中心智慧教学体验中心网络建设。

【校园网建设】4月完成教务处新综合大楼智慧教室建设。

【校园网建设】5月完成前湖南院计算中心机房网络改造。

【省教育专网建设】6月在江西省教育专网主节点部署了IVI设备,实现江西省教育专网IPv4用户对互联网上IPv6资源的访问。

【省教育专网建设】6月配合CERNET2国家网络中心将江西省IPv6出口带宽提升至100G,为后期各高校校园网大规模部署IPv6做好准备。

【网络安全建设】6月,根据年度网络安全检查计划,会同宣传部开展了校内各单位(含附属单位、科研院所等)网络安全专项排查工作。

【校园网建设】7月完成东湖校区网络中心至青山湖校区波分复用设备架设,东湖和青山湖校区校园网互联带宽从千兆提升至万兆,同时拓展两校区间保卫处监控、学校物联网万兆线路。

【校园网建设】8月完成校园网核心交换机更换任务,核心交换机至核心路由上联线路从千兆升至万兆。

【信息系统建设】11月启动邮件系统升级迁移工作。

【网络安全建设】12月完成数据备份项目的实施工作,制定备份策略,对数据中心虚拟化平台上重要的系统和关键应用进行备份容灾,提高数据中心数据恢复和容灾能力。

【网络安全建设】12月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升网络安全管理运维人员专业水平,共有4人获得了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证书(CISP),1人获得教育系统保障专业人员证书(ECSP)。

【网络安全建设】12月,学校在江西省网络攻防演习中获得优秀攻击单位。


主要工作成就
        截止2020年,校园网总出口带宽7.5G,其中教育网IPv4 1.5G,教育网IPv6 1.5G,电信2G,联通1.5G,移动1G,校园网流量峰值达6.9G。校园网活跃用户数28026人。截止11月底,学生宿舍光网共绑定用户43523人,其中移动31668人,联通6461人,电信5394人。光网最大在线数14664人,其中有线接入3148人,无线接入11516人。本年度邮件系统新增用户一万余个,注销过期用户两万余个,目前有学生用户近10万个。新建迁移网站17,为校内业务系统和网站新增IPv4IPv6域名28个,新建迁移虚拟服务器53个,新增托管服务器5台。为外语教学音视频系统点播服务器新增3T存储空间。

       部门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配合学校党政办公室、保卫处、学工处、研究生院顺利完成6万师生的春季、秋季返校工作;配合学校人事处完成全校教职工健康打卡及外来访客进出工作;配合学校多部门完成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进出业务工作;配合教育厅完成疫情期间学生及教师健康数据上报工作。